2, 金融知识

在不久前,我从报章上看到了一则新闻,不会很大幅,小小的一段,介绍了一位学者的概念。那位学者是什么名字我忘记了。内容大概如下:
全世界都在努力消灭文盲,可是却忽略了一个更加重要的就是金融盲。简单说,就是好像电脑白痴那样是形容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人。对于金融一窍不通的就是被称为金融盲了。
这个概念一直留在我的脑里很久了。震撼了我很久很久。
我又想起了很多年前,在bank工作时,上了短短的金融课程。其中一个课程,是用电脑来教导的。我看着那些画面,利用卡通来解说货币的运作与来源。当时的我看了不是很明白,但是起码有了个概念。只是,我现在却发现了更多的问题。
我看过了那些我国中学生的金融学。我国的中学课程有一门叫做ekonomi的,也有perdagangan这些,与金融有关系的。但是,几乎都是蜻蜓点水的那样带过。更多的只是填鸭式要求学生背下各种各样的原则啦!程序啦!理论啦!不是很好的学习方式。
而今天,我们的生活,已经完全离不开金融了。金融已经e化了,一切的运作变得更加迅速。而我们还是原地踏步。我们只是知道投资,买股,买基金,买地产。去到最远的,是利用杠杆来投资,利用复利原则来累积,以及低买高卖。没有错,这些是我们可以致富的知识,但是,我们并没有完全明白金融是怎么一回事。
也许会有很多人不认同我的想法。很多人会认为,只要可以赚钱,那就够了。
就好象很多人都认为,只要买地,就一定不会亏钱。
但是,事实上却发证了黑天鹅事件-------产业一样会亏钱。美国的次贷风暴,就是由产业引起的。
我突然想到,美国对于金融这么理解,这么善于运用,这么多的人才,这么多的历史,这么多经验,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事?
然后我们又看到了,最近一直都有很多资料显示出,在次贷风暴发生之前,几年前,就已经有许多人提出警告了。为什么美国没有警惕到会发生严重的问题?
这很不合逻辑。最强的世界大国,竟然会看不到金融界会发生的灾难?最大的问题是,已经有很多专家提出警告了,为什么美国没有采取防范措施?
然后,我们看到很多报告显示出了,华尔街的那些精英,照样赚进数亿的花红。
这怎么可能?这是什么逻辑?
你看到我要说的是什么了吗?
我们可以不必理会化学的结构如何改变,而去服用药物。
但是,我们不能够不理解金融结构是如何改变,因为,这是由人来定下规则的。我们必须理解我们的权利。要不然,我们就会任人鱼肉了。规则由人所定,也由人所改。
举个例子:
回教银行。基于回教原则,回教银行不能提供利息。因为这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。我国已经被回教化了,已经是一个还没有名正言顺的回教国。我国有很多回教银行,也有更多的非回教银行。如果不提供利息,回教银行只有倒闭之路可走。为了继续生存,回教银行就推出了另外一种代替品来取代利息,转了一个弯,还是有给利息。原理就是朝三晚四,变为朝四晚三。人民就是那被耍的猴子。这个例子,是双赢作为收场。如果有些例子,输的是我们,那又如何?
再举个例子:
ATM卡收年费RM8,我们又能怎样?
当我们不理解整个金融架构时,我们就是弱者,等着被宰。


mrdoushabao.com

www.slip-gaji-online.blogspot.com/

2 comments:

雷門 said...

初次到訪,對這篇文章有感而發。

過去大家都注重智商(IQ)的發展,再接著是情商(EQ),都不太重視財商(FQ),尤其是咱們的教育制度。

台灣小學已經開始把理財科目編入課程,讓小學生從小就接觸理財的基礎。

Humorist said...

看来台湾已经先走一步了。希望我国政府能够及时顾及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