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, 初学理财

在论坛这里,我学到很多。开阔了我的视野。然后,我觉得不够。于是,我又再去读书、文章、资料。我本来以为,这已经是一条最后的路,已经是金字塔上的最高峰。怎知道,我又发现到了很多新知识。例如,杠杆,现金流,利息等。我再次觉得不够,于是我再继续寻找新资料。这一次,花了我很多时间。并且,我进行了很多的思考。我开始发现到了很多的问题。
几个月的时候,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里潜伏,酝酿。
最后,我发现到,我们所能够学习到的,还是非常不足够。
这里有很多高手,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足够。我这样来说吧!这里有很多人,擅长不同的方法,例如:有基本面的,价值投资的,成长型的,技术分析的,趋势分析的,注重正现金流的,各种门派,各有所长。相信各位也有了自己的选择,而继续埋头研究,并且也有了自己的一套。
可是,这些对我来说,还是不足够的。
我说不上来是什么。
因为这些知识,已经全部都收录在教科书里了,西方国家,对于证卷,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。他们已经发展出了很完善的知识。我曾经看过这些教科书,的确很完备。
Investopedia的资料,也是由这些教科书里编辑出来的。
所有的资料已经有了。
我们甚至还可以参考financial consultant考试的参考书等。我们甚至可以去下载个大学的课程来读。
但是,这些还是不足够。
我必须事先申明,我并没有贬低各位的能力。
我只是在怀疑。
我在怀疑几件事。
从我所读的所有资料里,都一再显示出,我们无法明白一件事,那就是金融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这个货币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这个最基础的原则与演变,到底怎样来的?我读了很多书,都不能很清楚的显示出来。
我读的书不会多,也不会少。
但是,每每到了重要关头,不是敷衍带过,就是充塞了一大堆金融术语,并且加插无数的程序与理论,为什么?为什么就是没有人愿意把这一切都很明确化,只是作出最直接的statement?
没有的。
除了少数在网络上偶尔得到的文章有所解说之外,几乎都找不到。

我再举几个例子:什么是通货膨胀?inflation,大家都知道,可是,怎么样来形成?我必须知道具体的运作原理。而不是敷衍的说钱会贬值啦!购买力少了啦!这些我们已经知道了。但是,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们,为什么我们的钱会贬值?那么原来的价值去了哪里?

再来:升息,降息。这是怎么一回事?为什么中央银行要这么做来控制利息?这不是报纸上常常出现的理论可以解说的。我不想再看到那些门面的理论了。是谁去设定说一定要这样来玩的?我不是在这里开玩笑的。各位可以看看中央银行所拥有的权利,与它的作用是什么?

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,GDP。这又是怎么一回事?照常理来说,只要国家持续发展,就能够生产出更多的货物与服务,那么代表钱并没有增加,而货物增加,所以是购买力增加了。大家会变得更加富有,是同时富有,而不是形成金字塔,让高层人士受惠而已。

钱,又是为什么要印新钱?怎样来印呢?依靠什么准则?为什么要印?怎样衡量钱的价值了?

最后,这个钱,所谓的流通的货币,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大家都在用,就好象当成黄金那样来用。可是,那个价值,是怎么样来设定的?为什么会变得国家负债天文数字?几乎全世界的国家,都是负债累累,赤字几千亿。这是怎么一回事?

没有人知道。



mrdoushabao.com

www.slip-gaji-online.blogspot.com/

2 comments:

雷門 said...

我同意仁兄的說法。

“通货膨胀”,我比喻為水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

東西變貴了,貨幣的購買力減少了。

對持有多數現金(貨幣)者,購買力下降了。

對持有多數資產(土地、房地產、稀缺品、大宗商品等),售價提高了,需要以更多的現金來完成交易。

這就是現代資本主義的市場性。

Humorist said...

购买力,可以说就是一切了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